新id,新气象

[全职]聊赠星辰·上

    写的时候没有CP感,看出CP感的朋友们请不要大声说话,安静看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黄昏。

    天色阴阴,暮霭沉沉,满目萋萋荒草中,青衫书生正牵着一匹瘦马缓步走来。

    在这片荒原上候着的灰衣人低低笑了一声,摘下斗笠,合起手中的伞,连带收起了隐藏在伞面下的脉脉寒光。

“王杰希,你竟当真来了。”他道,“方才我还思量着要不要跑路——毕竟是微草堂堂主,如若你招来一群手下围攻,我也要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青衫书生面色平静:“我既然来了,就不会带人围你。叶秋,多年不见,忽然着人传信于我,所为何事?”

叶修打量他神色,品了品周遭气氛,放弃开个玩笑的选择,开口直奔主题:“我将东渡。”

王杰希牵着缰绳的手一顿,慢慢看向他眼睛:“东渡?”

“对啊。”叶修颔首,“年前偶然救得一位海商性命,听他说起四海风俗异闻。正好我已经走遍了这大好河山,是时候去看看那些外邦风景了。”

“何时回来?”

“不知。”这人答得干脆利落,“所以我才传信于你。这一走短则数月长则数年,说不准一去便再无归期,自然要与亲朋好友一一作别。”

王杰希默然片刻,细微地叹了口气:“原来如此。我道为何旬月以来蓝溪阁和百花谷的人马镇日奔走打探消息,甚至跑到了本堂辖下。这么说,黄少天和张佳乐都已见过了?”

“不该告诉黄少天的。”叶修想到这事就头疼,“原本张佳乐那里安抚妥当,结果这家伙不仅自己瞎闹,还一封信去了百花谷。两伙人联手闹将起来,我半路险些被抓回去。”

“黄少天虽然在蓝溪阁颇有声望,却也难调动如此规模的人手。”微草堂堂主轻描淡写地补充,“看来喻文州也在背后调度统筹。”

叶修牙疼地“嘶”了一声:“一个个都如此兴师动众,不就是出海远行吗。”

“海上风浪莫测,谁也说不准天意如何,是否能安然回返。”王杰希垂下眼睛,“你不说实话,也不会有这许多麻烦。”

“你说这话,是想我骗你?”

“你从未欺我。”王杰希语调诚实地阐述。

叶修顿时无话可说,只是有一件事情:“呃,那什么,我还是骗过你的。”

王杰希朝他投来了目光,叶修却忽然变了心意:“算了,也不是什么要事。”他将手中伞在地面一戳,借力站直走到王杰希身侧,偏了偏头示意他向前看。王杰希顺着他指点方向看去,竟望见了隐隐约约瑰丽天光。铅灰色阴云攒簇成团,氤氲出静沉的紫,这一轴风雨欲来的画卷当中道道青光垂落天际,各自之间以淡薄宽广的同色光芒缀接,如同天女裁苍天白云织就一幅裙摆,衬得天穹之下一座城郭轮廓漆黑鲜明得近乎锐利。

眼前景致如斯奇异曼妙,以至于王杰希禁不住怔了一瞬,耳畔传来叶修带笑的声音:“如何?”

“极美。”他回过神来,侧目去看走在身边的人,“这就是你来此地的原因?”

“被你料中一半。”

那如水清澈的天光落进叶修眸中,无端多了几分温柔之意。他极目望去,轻声道:“此处天象特异,有位故友曾与我相约来此,只是终究未能成行。”

他声色略显寂寥,王杰希一语不发,二人并肩缓步走向那座小城。瘦马哒哒地迈着蹄子,风声瑟瑟,吹来灰黄尘沙渺然如雾,枯白的长草随风摇摆,满目萧肃苍茫。携伞之人身形笔直如剑,言辞一转,语气坦荡到了有些随意的地步:“我记得上次见面,我欠了你一壶酒。”

“玉罗春。”王杰希答,而后若有所觉,“所以?”

“这城里有酒家,我去买些酒来,晚上随我去看个地方。”叶修向他一笑,反手将斗笠递给他,“夜间风沙极大,戴好。”

 

小城城墙以岩石垒成,多年未曾修缮,十分破败,门旧,砖旧,连看守城门的两个老卒都旧得不知经历了几多星霜岁月,脸上的皱纹里积了无数前尘往事人间烟火。叶修熟门熟路带着王杰希入城。城中人烟少得奇异,他们走了半晌也不见几个人影,王杰希面上疑惑一现,身边的人便知机地开口解释:“城中居民以为天象不祥,日落便关闭门户早早休息。我们得快些。”

二人皆加快脚步,终于堪堪在小店打烊之前买到了酒,顺手取了存在店中的包裹。拎着两袋酒,牵着一匹伶仃瘦马,叶修随手把伞往马背褡裢里一塞,招呼身后的青衣人:“跟上,去晚了可不好。”

一灰一青两道影子浮在黄沙之上渐渐远去。

城外荒无人烟,只有丛丛白草倒向两侧,为行路人指出方向。叶王二人沿着前人踏出的小径前行。走了不过一时半刻,叶修回头道:“接下来走的可不是正路了。”

王杰希走着走着落后他半步,此时望着他:“你要带我看什么?”

“别急呀大眼。”叶修笑道,“你可信我?”

自从他们各自声名鹊起之后,叶秋便再也没有唤过彼此少时相互起的诨号。如今旧事重提,王杰希心中波澜顿生。他按捺住心中的感慨,淡静道:“若是身在中原,我是怎么也不敢信你的。”

“此地却不是中原。”叶修听懂了他的暗示,笑容开怀,“你倒是别扭得一如既往。”

“比不得你‘耿直’。”王杰希小小驳了一句,“说罢,要我做什么。”

就见叶修在手中布包里掏摸几下,摸出条和身上蔽旧衣衫一色的布带,宽约三指,长约一尺。他握着布带朝手边牵着的马比划:“骑上去,遮住眼睛。”

王杰希眉头一挑,直接拿过布条覆住眼睛,踩着马镫利落翻身上马。满目荒草颜色尽数隐没,唯余一片无天无地的黑暗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绿里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